星期四, 十二月 01, 2005

吉兰丹州议席补选 -- 没有愿景的选举

这原本只是一场地方上的选举,但因为国阵和回教党的拼场动员,吉兰丹Pengkalan Pasir州议席补选已经成为一次对阿都拉以及聂阿兹的中期考试,也是一次回教党能否保住吉兰丹政权的政治总动员保卫战,更是前瞻2008年马来西亚全国大选的温度计。

但是,就在投票前夕,Pengkalan Pasir选区选民,乃至通过各式各样传媒的新闻报导跟进最新局势的全国人民,还看不到参选的候选人以及背后支撑的政党提出甚麽政策愿景;只是看到国阵和回教党两个阵营互相谩骂,还有一旁的公正党帮忙叫嚣,彻彻底底沦为口舌之争的选战。有人更形容这就像一场犀牛与野狼的战争,但听嘈杂喧嚣,不见理性内涵。

在选战期间,政客都杀红了眼,甚麽四维八德、仁义礼智都不管了。当选举已经变成不是你死就是我活地步的时候,政客当然会不择手段来确保胜选,并使尽所有的招数。

於是,任何正常民主国家都不能违背的政治道德戒律,在马来西亚却是满地花开。国阵为了赢得补选进而重夺丹州政权,不惜玩法弄权,最荒唐的还是,吉兰丹州巫统联委会主席安奴亚慕沙、贵为我国副首相的纳吉,以及后来受到党内压力被逼开声的首相阿都拉,还罔顾宪政精神,大言不惭地挑战回教党输了补选就必须解散吉兰丹州议会,想以一区人民的一时选择来骑劫全体吉兰丹州子民的民意,以遂一个贪婪政党的权利欲望!

堂堂尊贵的我国首相和副首相,竟然随一个污名远播的州联委会主席的言论起舞,竟然还受各大语文主流印刷媒体的日日吹捧;今天2005年12月1日,首相特地特别安排行程赶到吉兰丹Pengkalan Pasir为国阵候选人站台,竟然还拿已经病入膏肓的我国高等教育来当竞选筹码,宣布若国阵候选人胜出就在吉兰丹州设立一所新的大学,真的是呜呼哀哉!我国现有国立大学已经面对资源极度贫乏的窘境,首相还可以为了加强吉兰丹州国阵山头势力的胜算而大打千秋立国之本--高等教育的主意!这是自2004年4月初,阿都拉在全国大选报捷后,为了让巫统各派系人人排排坐、有官做,而增设了许多新部门,造成行政机制极度臃肿、效率狂泻后,另一项足以摧毁国家建制的政策自宫!

而最离谱的是,马华诸公竟然为了帮助担任此次丹州补选马华总指挥的前朝“臃君”林鱼头之子拉抬国阵候选人的选情,不借弃关乎国家百年兴亡的警察滥权议题于不顾,纷纷涌到Pengkalan Pasir没头没闹的忙着只争朝夕的选举催票事务,体现了逃离政治的主体--国家治理的典范!

助选期间,马华诸党棍对民间恢复以母语教授数理科目的诉求一再回避,而且还狡辩延续英教数理政策是为了孩子;但最让人觉得好笑的是,当所有人都知道我国政府处理警方滥权的决心和手法,才是直接影响外资对大马信心的关键时,马华中央宣传局主任胡亚桥还自欺欺人的告诉选民,全世界都在关注彭加兰巴西州议席的补选,因为这个选区的补选若让回教党赢了,将影响外资对大马的信心!

首相署和国安部还操控媒体报导补选新闻的新闻取材与编写的作业,各大主流广播与印刷媒体对国阵政权的文过饰非、阿谀奉承,竟然在选战期间赤裸裸的展现!

可是,如果连马华收购南洋报业以及巫统牢控的首要媒体收购我国所有免付费电视频道的政治驾驭媒体的事都会发生,大家对国阵和回教党选战期间的不择手段的抹黑、玩法弄法、互相抛掷恶毒言辞的行为,也就没有甚麽值得惊奇了。而在目前选情对国阵极为不利的情况下,如果再有进一步指示媒体枪口一致抹黑替代阵线、折扇齐齐猛拍国阵马屁的新闻报导,大家也不要感到意外。只是,国阵这次如果再如法炮制,不但不会让人民相信主流媒体报道的新闻,甚至可能会产生反效果,纷纷相信耸人听闻的坊间传闻以及网络上的小道消息。

可以说,这次的吉兰丹Pengkalan Pasir州议席补选,是我国历史上选举品质最烂的一次,也是我国民主发展史上最丑陋的一页,而一直被国阵和回教党政客玩弄的我国选民,显得非常无奈,因为在国阵和回教党之间,不是选谁比较好,而是看那一个比较没有那麽烂而已。




这篇评论文章改编自星洲日报职员朱运健在星洲国际版“每日时评”所写,评论台湾三合一县市长选举的文章 -- “没有愿景的选举”。谨此向朱运健道谢。

朱运健所写的原文可在以下URL查阅:
http://www.sinchew-i.com/commentary/index.phtml?sec=882&sdate=&artid=200512010512

朱运健以前是星洲日报专门撰写本地时事评论的多产量作者,不知何故这几年来只被分派到撰写较少本地读者注意的国际时局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