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九月 17, 2007

马华文胆首创的华社四大支柱

从来,我们只听说过华社的三大臂膀或三大支柱是华小、华团与华文报。

不过,在马华历任无能却又嗜权、嗜财党领袖的带头出卖和操弄下,华小被243 和6232英教数理方案逐步侵蚀以母语教学的华校特质;华团方面,不论是宗乡团体、业缘组织、地缘社团乃至宗教堂庙与总会,一律难逃被马华各级党领袖和党员渗透与收编的命运,让马华轻易地协助巫统阻断华社压力团体集结各阶层人士的力量来抗衡国阵政府偏颇施政的民间动员网络;华文报嘛,六年前已经被清清白白、堂堂正正的黄总会长连同其恩师林良实以及报业巨鳄张晓卿用“中华魂”的魅力以及“马青大会椅子”的美学暴力来一次过并吞、消音(顺道让财主一尝报业霸主的销魂)。

近年来,华社三大支柱抑或三大臂膀的声望已经江河日下,已经没有多少人好意思再提及她们。没想到在盛传马华来届大选选情告急之际,马华的文胆居然不可思议的重新诠释华社的支柱,不仅鬼斧神工的把她们从原本的三个变成四个;还不要脸的把多次有份参与几乎瘫痪掉华社三大支柱的马华公会算成华社的支柱之一!

马华文胆真的是平日没好好聆听马华妇女组主席黄燕燕的教诲熟读《弟子规》啊!怪不得只懂得一味向脸皮厚过太空堡垒的黄总会长终身学习干大炮的本领!真的是令人西北倒胃!

不过,更令人禁不住orz佩服的是,被马华笼络成为abang adik的中文报商业同盟《星洲日报》,也巧好在马华文胆杜撰所谓“华社四大支柱”的前一天,特地多加一张篇幅涵盖四大页的大开版纸张,以双封面、双头条的大标题、大照片形式刊登《星洲日报》副执行总编辑郭清江率领星洲高层同仁一起晋见、朝拜巫统副主席兼副首相纳吉,代表华社虚心接受纳吉训话的重点头条新闻。

别小看这一张涵盖四页版面,像遮羞布一样用来遮盖《星洲日报》当天本来已经印好报纸封面的纸张!它,可肩负了转达和赞颂纳吉圣旨的伟大使命!

马来西亚的华社真是何其有幸啊!我们不仅拥有由副执行总编辑不辞劳苦带头恭迎巫统土地王子圣谕的中文报这个主要臂膀,更拥有今日傍晚我们才得悉原来它是贵为华社支柱的马华,从此以后,华社不怕、更不愁吃不了就吃自己兜着走了!阿门!




http://www.nanyang.com/index.php?ch=29&pg=790&ac=770922

天窗亮话:华社的四个资产 2007/09/17 18:16:11

●长弓

大马华社是中港台以外,仍完善承传着中华文化的华人社会;有者甚至说,我国华社所保留的一些传统文化,在中国大陆已不复存在。

大马华社之所以如此独特,笔者认为乃因为它拥有作为其族群堡垒的四个重要资产,即:华教、华团、新村及马华公会。

华教华团新村及马华

华教是大马华社的第一资产,组成华教体系的,包括1千200余所华小、60所独中、国中的华文班和华文学会、国私立大专的中文系和华文学会、华社民办的南方学院、新纪元学院和韩江学院等私立学府。此外,马华文学、以及由多位本地学者组成的本地华社研究学术领域,都可概括于这个资产的体系中。

华团作为大马华社第二资产,涵盖了为数约8千的各华团组织,包括地域性的乡会、血缘性的宗亲会,以及行业性的商会,当然还有无以数计的华人庙宇、寺观等宗教组织,都隶属于华团的体系之中。

为数约450个华人新村,至今在包括生活方式、风俗习惯、传统行业等方面,在某程度上仍保留着丰富的华人传统文化,是海外中华文化的活化石,更是大马华社弥足珍贵的第三资产。

笔者把马华公会列为大马华社的第四资产,或许有人不认同,可是如果我们从马华的成立渊源、斗争内容、其自我定位、以及华社对它的期许等方面来看,这个定义是有理可据的。

马华是于1949年由以陈祯禄为首的一班华裔先贤,为了救助当时在英军与马共战争中成为“夹心人”的华人而创立的一个福利机构。马华在较后积极参与政治斗争,才正式成为了政治组织。至今,马华是执政联盟中的第二大党,仍然是大马华人最主要的在朝政治代表。

马华党章阐明“确保马来西亚宪法内华裔之合法权益和利益”、“以合法和符合宪法之方法,促进、维护及争取马来西亚华裔在政治、社会、教育、文化、经济与其他方面之利益”等条款。

从党员结构来看,马华纯粹由大马华人和具有华人血统的公民组成,是代表我国华人的单一种族政党。

1969年大选,失去大多数华人支持后的马华毅然退出政府。如果马华只把本身定位为一个单纯的政党组织,而没有“大马华人的政治代表”的自我期许,当时的它大可继续留在执政联盟,根本没有必要作出如此决定。

不能接受马华变质

最近的马华代表大会,有代表提出了开放马华门户,接受非华裔党员的提议,遭到了众代表的喝倒彩;事实上,跟反对委派不谙华文老师到华小执教、以及其它任何让华小变质的措施一样,华社同样不能接受马华的“变质”。

在本质上,马华是一个“由大马华人所成立、为大马华人而成立”的政治组织。如果说华教、华团与新村是大马华社在教育、文化和经济上的堡垒,那么马华公会就是其政治上的堡垒了。

管子把礼、义、廉、耻称为一个国家的“四维”,缺一维无以成其国;孟子把仁、义、礼、智称为一个人的“四端”,少一端无以成其人。

同样的,华教、华团、新村、马华,又何尝不是大马华社在政、经、文、教上的四大支柱,而缺一无以成其“大马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