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十二月 07, 2005

为何首长迟迟不敢撤换声名狼籍的内阁成员?

这次蚂蚁国笨加烂怕死议席补选当日源源不绝的外州选民巴士、外州游客巴士,还有之前被揭发有70%的选民没有住家地址,以及PN、BAS与选举委员会各有不同版本的选民册等现象,只要在加上一个问题的确认,就可以解答为何去年首长领军PN在蚂蚁国大选中大获全胜后,并未夹着高民望与高民意的资本来大刀阔斧的组织全新整容的"那个",甚至迟至今年8月骂话党与明争党党选后,仍迟迟未见撤换声誉不佳的"那个"成员。

这个问题就是,选民册、外州选民巴士、外州游客巴士的最后拍板者是谁?如果这个人不是蚂蚁国君主立宪制度下的最高权力执行者,那么答案就呼之欲出了。道理很简单,如果你的高度民意委托是你的前老板,或现在身边的副手(们)亲力亲为的接巴士、编写民册,谢绝你操心的情况下为你换来的,他们会忌惮你的超高民意声望吗?你敢将他们从权力核心剔除吗?

为何蚂蚁国首长的前老板还有副手(们)要为首长塑造高民意呢?这难道不会冒犯到前老板的威望和影响到副手的接班吗?只要了解现实世界许多现象的构成,其实是一因多果和多原一果的,大家的疑惑也许就能解开了。去年蚂蚁国大选PN大胜的最大受益者真的只有蚂蚁国首长一蚁吗?我看未必。前老板需要确保PN大胜,来保障其家族和朋党的既得利益得以延续。前老板根本不必担心现任首长会打他和家族朋党的主意,因为如果首长真的这么做,他会立下"不良"的先例,以后的继任者很可能也会如法泡制拿他来开刀,首长不会冒这个破坏东方礼仪秩序的风险。

至于首长的副手吗...难道大家已经忘了首长在继位前一直被视为过渡的领导人,只不过是为Keris一世暖席而已?所以最希望PN在去年蚂蚁国大选大胜的蚂蚁其实很可能是Keris一世。只有确保PN继续永久强势的执政,Keris一世才能确保他能够100%继承国家最高领导人的位子,并且继承一个政权稳健、永远不会倒台的江山。在BAS的强力突围下,如果去年PN只是小胜,PN的声势很可能就此江河日下,到首长退位之时,很可能也是BAS和PN政党轮替之日。不要忘了在去年蚂蚁国大选之前,没有人会预料到BAS的大败。当时,许多论者还言之凿凿的推测BAS很可能一举拿下北部4州。此后,一切调侃BAS已不符合世俗主流民意的评论,全是马后炮!

所以,在前老板还有现任首长的副手(们)通过指示接巴士、编辑民册,大力催鼓PN的高民意支持下,身为旁观者的首长也沾染了高民望的光茫,在急着猛拍新首长的马屁以换取好处的媒体高层的奉承下,莫名奇妙的戴上了比他的头还要大的帽子。这,也许是前老板还有现任首长的副手(们)当初所始料不及的。当然始料不及是一回事,卖不卖现任首长的帐却是另外一回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