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十二月 05, 2005

回教党诬指有幽灵选民?《东方》编辑妄用新闻标题下定论!

昨天,我被12月4日的《东方日报》全国版内页A10页的一则新闻标题"回教党诬赖国阵拥幽灵选民"所吸引,因为,这一段新闻标题的呈现方式,是在向读者陈述一个事实,告诉读者一个已经被证实的结论。

可是,当我在仔细阅读新闻内容时,我发现,这篇新闻只不过是在引述副首相纳吉的言论--纳吉的看法、纳吉对回教党文宣的反驳。由于,不管是回教党,或者是纳吉的言论,都还未被证实或证伪,所以作为一家负责任的媒体,《东方日报》理应用"纳吉:回教党诬赖国阵拥幽灵选民"、"副揆:回教党诬赖国阵拥幽灵选民"等能够明确告知读者,这是某方/某人的看法和言论的新闻标题。

可是,《东方日报》的编辑却用陈述事实的语句来处理新闻标题,而不是引用受访者言论的报导方式。对于习惯走马看花,只阅读新闻标题来跟进时事课题的读者来说,这种编撰新闻标题的手法等同于在误导读者!

在补选进入倒数阶段的关键时刻,为何这种偏颇处理新闻标题的手法,只出现利惠国阵的情况,却没发生误帮回教党的偶然?

《东方日报》的一些编辑会不会又象几个月前马华党选时那样,对当权者平时小骂,在最后阶段大帮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