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十二月 15, 2005

朋党的定位与利益分配

自80年代初至今,马华可说是一个朋党型政党(而非干部型),如林良事所示范,走的是裙带路线,多年来在全国各地成立了许多区会、支会广招超过百万名幽灵党员,使党逐渐成长壮大。对於朋党型政党而言,一切活动都以朋党利益为中心。然而,根据现有党内朋党的人数而言,马华的所能提供的油水已达到了饱和水平。而如今该党所追求的,应该是朋党筛选方面的问题,加强当权派嫡系者在党职和官职甄补的优势。

除此,马华在分配朋党利益的各个阶段必须注意的是,裙带利益纠葛的范畴何其广泛而深入,甚至直到今天党内各派系的老大们也未能对最基本的“升官发财”分配达成一致的共识。因此,在黄家定开始尝试巩固其党内地位的初步阶段,利益分配应该专注在镐赏一些跟黄家定拥有直接厉害关系的朋党领袖,而不是一些过於遥远又即将卸任的州行政议员、区会领袖和支会领袖等。

面对新世纪的新趋势,黄家定应该通过提出八大改革纲领肃清党内异己的契机,开始针对本身的朋党派系路线作出调整和转型,在维持过去的裙带基础之余,也必须注入更多的知识界青年朋党。从更宏观的角度而言,在大马这个油水有限的社会,面对华族人口比例逐渐下降的大趋势,马华面对巫统独揽国阵将近所有资源的情况下,排除党内异己长远而言也绝对有助於促进总会长派系党内资源占有率的提升,保障总会长嫡系朋党持久、不容挑战的利益输送。



这篇评论文章改编自吴健南在《星洲日报》言论版发表的文章 -- “党校的定位与政治教育”。谨此向吴健南道谢。

这篇文章的原文可在以下URL查阅:
http://www.sinchew-i.com/commentary/index.phtml?sec=15&sdate=&artid=200512151065